上一篇甜點DIY文章中蘑菇造形蛋白糖霜,是為了準備聖誕節的木材蛋糕裝飾用,

所以提前幾天製作了以發泡蛋白糖霜作的磨菇頭和磨菇根,加煮成濃稠後的糖漿黏

合組成的蛋糕裝飾"蛋白蘑菇"。


今天這篇文章則是分享以蘋果汁和發泡鮮奶油、吉利丁混合的蘋果巴巴露亞慕

斯體。這道配方是法蘭西斯老師的配方喔~分享給喜歡製作甜點的大家!!法蘭老師

稱這道聖誕木材蛋糕的法文為Bûche saint brieuc。


首先得選擇略酸甜的新鮮蘋果擠成新鮮蘋果汁,但若覺得麻煩直接可以用市售的

蘋果代替(我就是懶得擠汁,直接用瓶裝蘋果汁來製作的(笑)。


這道蘋果巴巴露亞木材蛋糕先以兩張法式可麗餅先鋪在長方型的蛋糕模中,若有

半圓形的慕斯專用模也可以。再倒入拌好的蘋果巴巴露亞慕斯餡,把多出的法式

可麗餅皮往內翻蓋住幕斯餡後,再放上和蛋糕模同樣大小的鋪底餅乾蛋糕或法式

戚風蛋糕,我則以手指餅乾沾上少許蘋果汁做為鋪底蛋糕。


這道蘋果巴巴露亞聖誕木材蛋糕吃起來清爽可口,很適合做為油膩大餐過後做收尾

的爽口甜點,不甜不膩恰到好處,連我家外子老米都說非常清爽好吃哩。






Bûche de Noël 2012@ Chez Fanny (圖片中的Chez 寫錯了一個字 哈哈..懶得改了,就讓它錯到底吧!)。


材料:

2張 法式可麗餅
1張鋪底法式戚風蛋糕或10~12根手指餅乾
250g 蘋果汁
100g細砂糖(若不喜歡太甜,可以減糖20g)
3張 乾燥吉利丁片或20g吉利丁粉(加20g水泡發)
250g 液態蛋糕鮮奶油+20g糖粉


150g液態鮮奶油+25g糖粉和1滴紅色食用色素(打發成蛋糕鮮奶油裝飾用)


作法:

1.準備好兩張法式可麗餅、鋪底法式戚風蛋糕或手指餅乾。

2.長方形的蛋糕模裡鋪上保鮮膜(完全鋪滿及包裹住整個烤模,以方便脫模)。

3.再鋪好保鮮膜的烤模裡,鋪上兩張法式可麗餅備用。(餅皮要可垂至烤模四

周邊緣,以方便裝入巴巴露亞慕斯後,能完全包裹住幕斯體四邊)。

4. 乾燥吉利丁片放在冷水中靜置15分中泡發後,用手抓乾水分備用。

5. 蘋果汁分成兩份。一份加熱至快滾沸前熄火,加入泡發的吉利丁片(若是泡發的

吉利丁粉要和蘋果汁一起煮至完全融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後,和另一份蘋果汁

混合均勻放涼,放入冰箱備用。

6. 將250g液態蛋糕鮮奶+20g糖粉油用電動攪拌器打發泡成蛋糕鮮奶油。

7. 舀入一半打成發泡的蛋糕鮮奶油和混好吉利丁的蘋果汁用蛋糕刮刀小心地混合均勻。

8. 再將混好蘋果鮮奶油,倒入剩下的發泡蛋糕鮮奶油中,用刮刀由下往上順時鐘方下

小心地混合均勻。

9. 混好的蘋果奶油糊倒入放有法式可麗餅皮備用的烤模裡,用蛋糕刮刀抹平上方。

10. 將四邊多出的法式可麗餅皮蓋上包裹住幕斯體部分。

11. 再放上切割好與烤模依樣大小長度,並稍微塗上少許蘋果汁或少許糖水的法式戚風

蛋糕(或是鋪上沾上少許蘋果汁的手指餅乾均勻地舖成底)。

12. 在烤模上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冷藏靜置1個晚上。

13. 拿開烤模上方保鮮膜,倒扣脫模在大盤中,拿掉上方保鮮膜。在蛋糕上方和下方四邊

裝飾上打發泡後的蛋糕鮮奶油。

14. 裝飾上蛋白蘑菇,或其他聖誕裝飾,或用新鮮顏色鮮豔的水果切片裝飾也可。

15. 即可上桌享用。



因為想要有點層次上的口感呈現,我這次在鋪完法式可麗餅後,有再鋪上一層蘋果泥

,因水分過多將可麗餅給潤濕了,外觀在擠上蛋糕鮮奶油前不是很完美,法蘭西斯老

師並未加蘋果泥外觀較乾燥美觀,口味也較單純些。


若喜歡在巴巴露亞蘋果慕斯體中增加蘋果碎丁,可將一顆去皮去心後,切成細丁加2g

細砂糖煮成丁狀放涼後,伴入巴巴露亞蘋果慕斯體吃起來比較有層次增加口感。


Voilà 這道法蘭西斯老師提供的配方,就是粉圓家2012年的蘋果巴巴露亞聖誕木材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粉^O^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