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âteau aux marrons中文譯為栗子蛋糕。

栗子在法文稱為Marron又稱Châtaigne是由châtaignier栗子樹開花結果後的果實。



可食用的栗子是由châtaignier européen產下的果實,給牲畜吃的是由Marronnier commun

所產下的果實,兩者的外型類似、顏色也盡同,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在可食的栗子的外苞刺人,內苞

裡常包著著一至兩顆的板栗,在板栗的頂端像天線般的小鬚,那就是可食用的Marron栗子。成熟的

季節界於每年的秋天時分,當栗子成熟後自然掉落於大地中,而這天然的食物就是粉圓家每年會去

撿食的食物啦。有些法國人認為撿食栗子是貧窮人會做的一件事,但我卻不以為然,上天賜予的食物,

而且又是大自然的給予,為何要把它想得這麼複雜。難道要去賣場裡買栗子,才會顯示自己的高貴?!

不~只要是大自然給與的食物,我們不就更要多加利用,以感謝之心好好地品嚐它們,並祈禱明年也

能開花結果,這才是對大自然最好的方式。省了荷包還能填飽肚子滿足口慾,這才是王道啦!哈。



上星期六與小米來一趟森林漫步,隨手抓了一個小型垃圾袋,想碰碰運氣,看看是否還有板栗可以撿。

果真還是滿地板栗,來回的行人中也有像粉圓一樣撿栗子的人們。沒幾分鐘粉圓手中的袋子也開始沉重

了起來,撿了約三斤左右吧。回程我問小米我們要把這些栗子做成什麼好吃的料理,小米沒多想就直

接回答"栗子蛋糕"。 好ㄅㄟ,既然栗子蛋糕是小米的最愛,就算需要多花點時間製作,當媽的能端出

兒子喜歡的食物,再辛苦也得搞出來阿~我最喜歡看見心愛的人們,在享受我製作出來的甜點時的滿足

笑容阿。


粉圓在這裡將我DIY的栗子蛋糕的配方分享給我的朋友們。有時間或是撿了一堆栗子時,便可以將它

們轉換成美味的糕點,這也將是個回饋大自然最好的方式喔!


戚風蛋糕體

材料:4顆蛋(蛋白與蛋白分開)
125g細砂糖
125g低筋麵粉
10g泡打粉

蛋白蛋白分開後,將蛋白加入細砂糖打發成發泡蛋白糖霜,加入蛋黃拌勻,再伴入麵粉和泡打粉,小心地

由下往上伴勻麵糊,九吋圓型烤模均勻塗上奶油,將麵糊倒入烤模內鋪平,放入以200度預熱好10分鐘的

烤箱內,烘烤30分鐘。移出烤箱倒扣放涼,再橫切成三等份備用。

糖水:50g糖+50g滾水伴云放涼後,塗在中間夾層的蛋糕表面上。




栗子餡

材料:2斤栗子
200g糖粉
80g無鹽奶油
100g液態鮮奶油


栗子用清水洗乾淨後,放至深鍋裡煮約25分鐘。將水濾乾、剝皮、碾碎過篩,放入軟化後的奶油和糖粉

用攪拌器伴均勻後,再加入液態鮮奶油攪打均勻備用。



蛋糕鮮奶油

材料:500g液態鮮奶油
80g糖粉

將液態鮮奶油加入糖粉,用電動攪拌機打成發泡鮮奶油。


組合

底部和中間兩片蛋糕均勻塗上少許糖水,鋪上栗子餡,再放上少許發泡蛋糕鮮奶油抹平。(底層+中間層)

最後放上最上層的蛋糕,再將蛋糕鮮奶油塗滿整個蛋糕外面,做上擠花裝飾即可。放入冷藏1~2小時,即

可切片享用啦。


洗淨後的栗子。



在栗子的頂端劃上一刀。


放再深鍋裡煮滾約25分鐘。



濾乾水分。



去皮。




用網篩和湯匙研磨過篩。



加入糖粉、奶油、液態鮮奶油伴云。



底層與中間層的蛋糕上面塗上糖水。



放上栗子餡。



鋪平均。



放上蛋糕鮮奶油塗平。


用蛋糕鮮奶油擠花裝飾後的栗子蛋糕。



趁新鮮切一快來品嚐。



小米最喜歡的栗子蛋糕!大成功!!





過程雖然辛苦,光研磨栗子就花了我一個小時的精力,但想到完成後的美味蛋糕,辛苦也值得阿!

如果你們撿了一堆栗子不知道要幹嘛時,也來做一個好吃的栗子蛋糕吧!

原汁原味,沒添加任何添加物的自然風味,BIO的天然栗子蛋糕,相信你們一定會喜歡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粉^O^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