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4月1日愚人節, 這個節日對我來說沒什麼作用 , 哈哈 …..
因為我從來不愛整人, ^O^ 粉圓一直是個對凡事都很認真看待的的人, 如果有人跟我開玩笑或是說不真實的話 , 我還是會信以為真, 我當然知道這很不好 , 因為 這很容易被受欺騙 , 但是怎麼改也改不了 自己天生的天性樂觀看待每一件事物 , 我深信 在這個世界裡 還是有好人存在 而且還不少吧 !!
今天星期6 , 又是我去打工的日子, 我每週六都去越南人開的中國餐聽裡打工 ,
我所求的不是我能賺到多少錢, 而是求得經驗 ……大家知道嗎 ? 在法國的外國人, 除非有特殊專長和法國文憑, 要不然是很難找到好的工作, 一般外國人能作的都是比較需要用到勞力的工作 , 在法國失業率算高的國度裡 , 連法國人都沒辦法找到工作之下, 一個國外人, 能有份工作已經算是不錯了.
一直很想走出家庭, 看看法國的社會 與法國人真正交流 , 這是我一直生活在法國以來所想要的 , 外國媳婦除了家庭 先生 小孩 要接觸到法國人的機會是有, 但只能從一些學習的協會裡面找到法國朋友, 或是先生本身就很好客, 朋友很多交友廣闊, 就可以從這些朋友圈裡拓展自己 交友群, 或是有其他的管道, 一般來說 是很難的, 我家老米本身就是生性內向 , 朋友能邀到家裡來作客的兩雙手指頭都可以署的出來, 我本身比較外向號交友, 看一看 我邀請我的朋友來家裡作客的比率還比我家老米多 , 才讓我有想要走出家庭認識法國世界的想法…..
當初在找這份工作時, 必須經過很多的過程, 今天就來這裡跟大家聊聊這個過程吧 !! 非常不容易ㄋㄟ 哈哈))))))
要在法國工作, 要先到失業中心裡面申請失業, 我從來沒在法國工作過, 沒有失業經驗 , 因此 要先到當地住處城市的社會保險辦公室裡 申請自己的社會福利保險號碼(之前都是跟先生同一個號碼) , 到了那裡後 辦公室人員請我提交出我的失業證明單或薪資單 (沒在法國工作過怎麼可能會有 傻了當下) , 跟辦事人員說明原委後, 他給了我一個 個人的保險號碼(記得要蓋此中心的證明章才算數), 我們拿著這張單子去了失業中心 , 附上了失業申請書和個人社會保險證明 , 提交後 工作人員說 在家裡等待通知書確定日期, 再次去失業中心面試一次 (就是問你在台灣做什麼工作啦 , 工作幾年啦, 有什麼特殊專長嗎, 未來在法國想找哪方面的工作啦 等等…..) , 面試過後 , 就 在等待ANPE(法國就業服務中心) 通知書, 大約等了一個星期後….. 被告知在去ANPE 報到, 報到也就是登錄 自己的失業號碼(在失業中心時他會給你個人的號碼) , 然後選定自己想找的行業工作等等, 他有一個就業職前說明會, 比方說我選擇飯店業(餐廳或酒吧服務人員) 每星期一會有一個說明會, 讓大家了解 要找這個工作要怎麼尋找, 以及注意事項等等…..然後在說明會完了後, 還有一個個人面談, 辦公人員會跟你面談 ,說明你該加強什麼 需要注意些什麼, 可以往哪一方面找工作, 然後我可以將自己想要問的問題提出來, 他們都會一一解答. 然後他們給了我一張去作一星期的就業學習合同 (也就是法文的faire un stage 自己去找一家餐廳, 然後跟老闆說 你想在他的餐廳裡作一個星期的學習合同, 再作學習合同時, 法國就業輔導中心將免費提供社會保險以及少許補貼給餐廳老闆, 鼓勵老闆們供同配合法國就也中心的實習合同).
我剛好有一個學生朋友在越南餐館作洗碗工作, 我請他幫我問他的餐廳老闆 , 是否願意做這個實習合同, 她 (她是移民的第二代, 因此法文嚇嚇叫) 跟她面試時有點緊張, 後來她說她會考慮看看, 問清楚這個合同如何運作等問題…開始她考慮了許久 , 之後她答應了讓我做一個星期的實習合同 |O| )))))). 實習當然是從頭開始學習, 從未在法國工作過的我, 還 好在台灣時有從事過飯店工作的經驗, 有這些經驗還真是幫了我不少忙, 只是在對客人應對上 必須用法語, 還好我的法語程度有一定的會話水準 (不過陰陽性 常常搞錯@@), 只有少數的單字 需要加強之外, 在中國餐管理工作應該是沒多大問題, 換言之 如果在法國餐館
可能會死的很慘 哈哈哈 , 畢竟中國餐館菜色以東方人的我來說 , 我算熟悉 也略懂少許, 但是若是法國餐館 喔, 光要背菜名可能就是一門學問了, 我告訴自己 先從簡單的開始吧 !! 先學會爬 在學會走路 這樣走的比較穩……過了一星期後, 學習合同完畢(學習合同完成後, , ANPE 會寄一份實習合同的評語鑑定, 有好幾頁的文件給老闆, 然後老闆評鑑後在寄回去給 ANPE , 算是對這次的合同作一個結束) , 我感謝了老闆能給我這個機會作學習, 她竟然跟我說 我這一星期的實習 , 她對我的工作表現很滿意, 她願意給我更多學習的經驗, 要我在她的餐館先作週末打工, 她給了我6個月的週末工合同 (雖然只是每星期六晚上) 但我很滿足了 , 至少對我而言, 是一個好的開始 , 到現在為止我也在這家餐廳工作有4個月了, 老闆還跟我說 , 也許在9月份的時候, 她會需要我每天晚上去工作 , YES !! 我又往我的目標前進一步了 , 至少到目前為止 哈哈哈………下次在跟你們聊聊餐館服務過程中發生的趣事………^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粉^O^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